進入內容區塊
:::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海洋寶科夢> 海洋寶科夢

海洋寶科夢

珊瑚礁生態系
發布日期: 109-05-27
發布單位: 海洋保育署
珊瑚礁生態系介紹

珊瑚礁生態系包含珊瑚礁體及生活其中眾多海洋生物,因為包含許多生物資源,可以提供海中生物棲息、食物來源、躲避敵人及繁殖空間,被視為海中的熱帶雨林。

珊瑚礁生態系介紹 珊瑚礁生態系介紹
珊瑚概述

小型的珊瑚礁像個小丘陵,上面住滿交錯的珊瑚和各式生物,大型的珊瑚礁長度可達數百公里,但不論大小都是由一隻隻細小的珊瑚蟲組成,並透過堆積碳酸鈣形成骨骼,再累積成珊瑚礁。健康的珊瑚蟲裡有共生藻行光合作用,也讓珊瑚蟲帶有五彩繽紛的色彩;但,若是因為環境不佳,造成共生藻離開珊瑚蟲,珊瑚就會呈現白色,稱為「珊瑚白化」,環境若是持續惡化,珊瑚蟲就會死亡。

珊瑚生態概述 珊瑚概述
珊瑚生長與生殖

珊瑚通常生長在水溫攝氏20度到30度水質清澈的淺海海域,若是過多的汙染將影響共生藻光合作用。珊瑚可以行無性生殖跟有性生殖,無性生殖是以出芽方式長出新的珊瑚蟲,或是珊瑚以斷裂方式掉落在海域硬底質處,重新附著形成新的珊瑚體;有性生殖則是精子與卵子方式結合發育成受精卵,受精卵再孵育為珊瑚幼蟲。

珊瑚生長與生殖 珊瑚生長與生殖
我國珊瑚分布與保育

臺灣本島、澎湖群島、周邊島嶼(綠島、蘭嶼、小琉球、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龜山、基隆島)、南中國海北部的東沙環礁和南中國海南部的南沙群島的太平島都有珊瑚分布,但受到冬季海水溫度較低影響,澎湖內海、東海、北海以及台灣本島北部(東北角、宜蘭和花蓮)等地的珊瑚無法累積形成珊瑚礁,南部的台東、墾丁、綠島、蘭嶼、小琉球及北迴歸線以南的離島等地,環境適合珊瑚生長,因此形成熱帶珊瑚礁,目前台灣已有至少500多種珊瑚的紀錄。
  珊瑚需要生長在良好環境,所以大家去海邊玩時,要注意不要踩踏珊瑚及傷害海洋生物、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珊瑚活體與產品、節能減碳以減少海水溫度上升與污染。
 

相關圖片
珊瑚概述
珊瑚概述
珊瑚礁生態系
珊瑚礁生態系
  • Visitor: 350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