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海洋小學堂> 大家請小心

大家請小心

邊雖然有美麗的風景以及細柔的沙灘與清涼的海水可以玩耍,但是,請小朋友們千萬不可以進入有瘋狗浪、離岸流、漩渦、暗礁、暗流、…等區域玩耍,以避免發生溺水或受傷等可怕的事情喔!

  以下分別為大家介紹較常發生意外事件的瘋狗浪及離岸流:
瘋狗浪形成示意圖 瘋狗浪形成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數位科普網)

(一) 瘋狗浪
   異常波浪往往發生於幾秒鐘之內,在大洋中,突來的大浪挾帶驚人的破壞力,此種突發於海岸邊的異常波浪在台灣俗稱「瘋狗浪」。為防範遭遇瘋狗浪而發生意外情況,建議至海邊遊玩時,如發現有經常發生瘋狗浪區域的警告標示,請記得切勿靠近;另外,在颱風來臨時,千萬不可以前往海邊戲水或觀浪,以免遭遇突然出現的瘋狗浪。
 激浪帶與離岸流 激浪帶與離岸流(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數位科普網)

(二) 離岸流: 
  近岸區域的海流中以離岸流最為危險,它是一種特殊的沿岸海流,當波浪入射海灣型態的海灘,在碎波帶與海岸間將產生向中央匯合的沿岸流,這些匯合的水流會在海灣內某處形成向離岸流動強烈且狹窄的水流,這種離岸海流速度很快、流幅狹窄,稱為離岸流。當海濱戲水者,受離岸流影響而帶至外海,若戲水者無海上求生的能力,很容易造成生命安全的威脅,建議在遭遇離岸流時,需先往左右兩側移動,游出離岸流區再遊向岸上逃生。
  • Visitor: 324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