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保育總動員> 鯨豚

鯨豚

臺灣的鯨豚

臺灣海域蘊育著豐富的鯨豚資源,在全球將90多種鯨豚中,目前記錄有33種鯨豚曾在臺灣周遭海域出現,約為世界鯨豚種類的三分之一,無論在種類多樣性或豐度上,都堪稱鯨豚分布重要地區。

友善賞鯨指南

每年4月到10月間是臺灣的賞鯨季節,臺灣宜花東更是賞鯨活動主要區域,賞鯨常見種類中,宜蘭海域以飛旋海豚為主,春夏季偶爾可以看到真海豚。北花蓮海域以飛旋海豚和瑞氏海豚為主,台東石梯至成功海域則是以瑞氏海豚為主,其他主要可以觀賞到的種類包含: 熱帶斑海豚與弗氏海豚。
海洋是鯨豚們的家,大家記得在出海拜訪鯨豚時,除了要記得「賞鯨指南」中的友善賞鯨守則,像是觀察和接近注意事項、船隻與鯨豚保持適當距離才能減少干擾與衝擊、賞鯨過程中如何與鯨豚互動、臺灣海域常見鯨豚種類及行為外,也要記得賞鯨5不守則:不亂丟垃圾、不追逐包圍、不拆散、不餵食、不觸摸等,這樣才能賓主盡歡,不讓你的驚喜,變成鯨豚們的驚嚇,衝擊鯨豚生態喔!

臺灣海域賞鯨指南臺灣海域賞鯨指南
臺灣海域賞鯨指南臺灣海域賞鯨指南
遇到擱淺、受傷或需要救援的海龜及鯨豚怎麼辦

若發現擱淺或需要救援的鯨豚或海龜,為了自身以及動物的安全,請勿在沒有專業指導下,任意對動物進行處置,應趕快撥打海巡「118」專線或通知所在縣市海洋保育主管單位,並盡可能提供詳細發現地點、時間及敘述動物狀況,才能讓由海洋保育署整合成立的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救援組織網(海保救援網,MARN)專業團隊能在最短時間內前往救援。

海保救援網
白海豚234

白海豚在臺灣俗稱為媽祖魚,出生的時候和其他海豚一樣是灰黑色的幼豚,成長過程中身體外表斑點逐漸消失,年長後身軀粉白,在海上更加顯目。長長的嘴喙加上精準的回聲定位能力,能靈巧的捕食底棲的石首魚們或隨潮水而來的表層魚類,通常活動在水深25公尺以淺的近岸海域。

中華白海豚3隻白海豚,其中一隻灰黑色屬幼豚
  • Visitor: 5207人